close

  天山網訊(記者李劍報道)日前,知乎上一篇回答“為什麼年輕人大都願意來北上廣深打拼,即使過得異常艱苦,遠離親人,仍然義無反顧”問題的文章獲得了近萬個網友的贊同,同時,也引來了大量微博網友的關註。回答問題的王遠成在上海奮鬥多年,2013年,因為母親生病而暫回家鄉烏魯木齊。他在文章中說,上海是個神奇的城市,它不問你的出生、學歷,不會鄙視你的家庭條件,它只看你是否努力,真的;那些放棄了家鄉富足生活去一線城市打拼的,都是有理想有希望的孩子,他們才是這個國家各個領域改變的希望。這是他漂泊在外的理由。而同樣,在王遠成計划著再度出發的時候,離他家鄉不遠的伊寧市每年都在迎接著重返故里的孩子,他們或者在外求學、畢業即回家,也或者四處漂泊後重返家園。那麼,他們為什麼回來是否只有在大城市才能找到夢想的出路是否只有躋身一線城市才能成為這個國家各個領域改變的希望是否回歸即意味著理想的終結、人生的庸橙夢頤翹塹幕卮稹�
    “現在,我覺得回來是適合我的一種選擇,踏上這片土地,我就有安全感,它是我理想起航的地方”
    張亞萍是個有著強烈自我意識的女生。她像所有渴望外面世界的年輕人一樣,從報考大學開始,她就拒絕疆內大學,堅決地要去外面看看。最終,她如願以償,考取了西安工業大學。“那時候,只是想外面的世界一定發展更好,機會更多,接觸的信息更加迅速和廣泛。”她說,可是母親2009年過世讓她重新思考了未來的去向。為了陪伴孤單的父親,張亞萍在2011年結束了陝西省委黨校的工作,回到了伊犁。
    她說:“如果此前是被親情挾持著回來,那麼現在我覺得回來是適合我的一種選擇,踏上這片土地,我就有安全感,它是我理想起航的地方。”
    “可能這座城市不是我們心裡最滿意的那座城市。”張亞萍說,“但是只要你願意努力,你願意從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它,它總會給你驚喜。”“之前每一次回來,看到伊寧市的每一處細小變化,都會很興奮。當我第一次坐上從伊寧火車站出發的火車時,從心裡由衷地說,‘啊,真好’。”
    對於自己的理想,張亞萍也覺得這裡是最好的安放之地。“我要做一個新農人。”這個年輕的女孩說,“未來,我希望建一個現代農莊,運用現代技術,拓展農業服務。”對於她來說,在父輩的耳濡目染下,她對農業有著強烈的興趣,而把家鄉的農田變農莊就是她現在及未來努力的方向。
    “一流的人在一流城市不一定成功,一流的人在二三流的城市成功幾率會很大。”她如此自信滿滿,就像此前風靡的那句話:一個人知道他要去哪,全世界都會為他讓路。回來,不是委曲求全,不是退避,是讓理想出發。
    “走到目前為止,我沒有什麼後悔和遺憾的。伊犁很好啊!山好,水好,生活都非常便利”
    作為一個尚不足30歲的年輕人,好克木現在已經成為一家物業公司的副總經理。2008年,他從西南民族大學畢業,以志願者身份參加了汶川大地震後阿壩州的農房重建工作。兩年後,項目結束,好克木被邀請留在阿壩州團委工作。“但我是哈薩克族,信仰和生活方式都與那邊存在很大不同,很不方便。”好克木說,因此,他選擇回到家鄉。
    如今,4年將過,對於當初的選擇是否後悔
    好克木笑著說:“走到目前為止,我沒有什麼後悔和遺憾的。伊犁很好啊!山好,水好,生活都非常便利。”而最重要的是,他認為即便在這個深處中國內陸的邊陲小城(伊寧市),他的個人價值也依舊得到了體現。
    正如王遠成在他的文章中所寫,這些不夠發達的城市中人們對工作的追求大多是“編製、公務員”等帶來的穩定和光鮮。好克木回來之初也報名參加了公務員考試,但是在得到面試通知後卻最終放棄。“我覺得我更適合企業的工作氛圍。”好克木明白自己喜歡的工作內容和生活方式。因此,他進入公司從事管理工作,踏踏實實一步步做起,從最初的項目經理做到了現在的公司副總。相對公平的工作氛圍,能者居上的任人原則,這是好克木選擇在企業就職的理由。
    好克木說,在他眼裡,伊寧市並不小,且正充滿朝氣地蓬勃發展著,越來越多的大企業進駐,這無疑為未來的大學生就業、實現自己的理想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我感覺跟親人在一起才是我想要的生活,而且回來工作不見得比在外工作差”
    徐倉,中南大學本科畢業,後考入本校研究生,2013年6月畢業,之後,回到伊寧市工作。對這樣一位重點大學的高學歷畢業生來說,對於生活的選擇總是更多一些∩他絲毫沒有嘗試在外尋求所有人公認的“更大更廣”的發展空間,畢業即回家。
    為什麼回來徐倉說,自己是獨子,而父母都老了,“我感覺跟親人在一起才是我想要的生活,而且回來工作不見得比在外工作差呢!”驅動我們選擇生活方式的,終是我們自己內心的追求和認同,無論是北上廣深,還是新疆西藏,本就沒有一個固定的標尺去指導所有人的生活方向,吾心安處即故鄉,吾心安處即理想。
    徐倉說,當然,對於這樣一個偏遠的小城來說,自然是存在許多讓人失望之處,比如娛樂場所少、生活節奏慢,一些人素質偏低、服務意識差、辦事效率低等等∩是,他也說:“正是因為落後,說明很多領域都還是空白或者剛剛起步,這樣就存在很多機會。”他得出結論,家鄉是個適合創業的地方。對於他來說,上學讀研讀博出國可以從科研方面實現個人價值,回到伊寧市也同樣可以通過其他方式實現自己的理想。而他的理想很簡單,能有自己的小事業,讓家人過得幸脯這就足夠。  (原標題:打拼一族重返家鄉新疆伊寧市:他們為什麼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21hcij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